常見氣喘問題

  • 氣喘是什麼東東啊?

  • 什麼樣的東西容易刺激氣喘發作?

  • 氣喘患者在居家環境上應注意什麼?

  • 氣喘會有什麼症狀呢?

  • 氣喘發作該如何應付?

  • 氣喘發作時呼吸該如何調節?

  • 氣喘患者為何要使用尖端吐氣流量計?

  • 什麼是塵蹣?

  • 氣喘的用藥有哪些?

  • 什麼是定量噴霧劑?

  • 為什麼要使用吸藥輔助器﹝Aerochamber® VHC﹞?

  • 以前所使用的紙杯和吸藥專用輔助器有什麼不同?

  • 怎樣知道對什麼東西過敏?

  • 該如何控制氣喘與避免氣喘發作?

  • 如何安置呼吸困難的孩童?

  • 類固醇與氣喘有何關係?

  • 吸入性類固醇的副作用大嗎?

  • 常聽的過敏原,泛指些什麼呢?

  • 除過敏原外還有哪些刺激物會引起氣喘?

  • 溼度該如何控制?

  • 氣喘病童不可以運動?

  • 氣喘病童能不能吃冰?

  • 哮喘常用吸入型藥物該如何區別?

  • 6歲至12歲國小學童尖峰呼氣流速(PEFR)之正常預測參考值?

  • 氣喘是什麼東東啊?

    簡單定義:指呼吸道的慢性症狀。氣喘是一種慢性疾病,乃肺部之空氣通道受到影響的
    狀況。空氣經由鼻子及嘴巴吸入,通過氣管與支氣管到達肺部,氣體在肺泡內進行氣體
    交換,若支氣管平滑肌異常收縮,變細或血液成份從血管露出來,使支氣管壁變厚,黏
    液阻塞氣管,導致氣體交換中不順暢,就會造成呼吸困難,因而無足夠的氧氣進入血液
    ,進而刺激我們體內的呼吸中樞,而發生不停呼吸、喘息發生類似氣笛的高音。


    什麼樣的東西容易刺激氣喘發作?

    揮發性的氣體﹝如甲醇、油漆、汽油…﹞,霉味、灰塵。   


    氣喘患者在居家環境上應注意什麼?

    1.擺飾應求簡單、避免放置錦旗、壁氈。
    2.不可使用地毯。
    3.不可使用榻榻米、草蓆。
    4.避免使用布窗簾,改用百葉窗。
    5.常用50C°以上的熱水清洗寢具﹝最好每週一次﹞。
    6.不可有二手煙。
    7.不可在室內燒香或燃燒煤炭。
    8.不可有布類或絨毛類玩偶。
    9.不可飼養有毛的寵物。
    10.注意除濕﹝最好能維持溼度在55%-65%之間﹞。


    氣喘會有什麼症狀呢?

    呼吸困難、喘鳴、胸悶、慢性咳嗽、半夜哮喘。


    氣喘發作該如何應付

    保持鎮定,依醫生指示正確服藥,如果病情仍無法改善立刻求助醫生


    氣喘發作時呼吸該如何調節?

    氣喘發作時,呼氣較吸氣困難,此時應儘量深深吸氣,然後儘量緩慢而長時間的呼氣,建議吸氣時,可以把手臂撐在桌子或椅子上,頭向後仰,眼睛朝上,張開嘴巴,深深吸氣,呼氣時,手臂仍撐在桌子或椅子上,頭向前傾,撅嘴,利用嘴唇控制空氣,儘量緩慢而平靜的呼氣。


    氣喘患者為何要使用尖峰吐氣流量計?

    氣喘是一慢性疾病,在未發作時與正常人並無異樣,但他的發作往往是緊急且致命,因此需要常常來監測肺部的變化,所以尖峰吐氣流量計是最簡便的監測器具。它可以在肺部氣流的變化中,提前預測氣喘的發作,使得氣喘患者可以減少住院或發生性命危險機率,並且在長期紀錄中可提供給醫生用藥的參考。


    什麼是塵蹣?

     

    塵蹣是蜘蛛科的生物,它非常的小,需要藉由顯微鏡才能看見,喜歡溫暖的環境。怕高溫與潮濕,因此50C°以上的熱水便可殺死。主要是靠黴菌或人體的皮屑維生,因此枕頭,棉被及彈簧床是它最愛棲息的地方。


    氣喘的用藥有哪些?

    主要分成三大類: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製劑、肥大細胞抑制劑。

    支氣管擴張劑:顧名思義是使支氣管擴張,在氣喘發作時一定要用的藥物, 它可以使呼吸道順暢,但不可長期使用,須依照醫師的指示。市面上常見到的有:Berotec、Hepein、Therovent、Bricanyl、Atroven、 Aminophilline 。

    類固醇製劑:即一班俗稱的美國仙丹,很多人在初聽到使用的是類固醇都很害怕,因此自行把類固醇停掉,其實這是非常危險,也是不正確的觀念。根據1997年美國氣喘治療手冊的報導,氣喘的第一線用藥是使用類固醇,因為只有類固醇才能真正的治療氣管的發炎現象,因此在急性發作期時都會口服3-7天的類固醇製劑,之後會改用定量噴霧劑,最好能使用三個月,再評估是否要繼續。市面上常見的定量噴霧劑有:Becotide、Becomet、Pulmiort、Aldecin、flixotide。

    肥大細胞抑制劑:這一類的藥劑,主要使肥大細胞趨於穩定,當遇到過敏原時,不會再釋放組織胺,而導致引起支氣管收縮、流鼻涕、流眼淚、發癢…等情形。這一類的製劑是沒有副作用的,但作用較慢,需長時間使用。市面上常見的藥物有:Intal

    注意:以上各項藥物的使用請遵照醫師指示,切勿自行購買服用,以免發生危險。


    什麼是定量噴霧劑?

    所謂定量噴霧劑是指每一天噴出的劑量都相等,它的優點是任何藥劑都有做成這樣的劑型,﹝有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及肥大細胞製劑﹞,一瓶藥劑可用一個月左右,攜帶方便、不怕潮濕、不易遺失,因此是很經濟實用的劑型,且劑量低,直接吸入到肺部,所以對長期使用的病患﹝即使是吸類固醇﹞來說,安全性高,全身性的副作用也很少。

    缺點是因為噴出時的速度很快﹝約150公里/時﹞,所以需要良好的配合情形才吸得到藥。因此在小孩或是老年人甚至一般的成年人,在使用這樣的劑型時醫師通常會建議在加上一個吸藥輔助器Aerochanber使用。


    為什麼要使用吸藥輔助器﹝Aerochamber® VHC﹞?

    由於定量噴霧劑的速度太快,且噴出的藥物顆粒太大,所以在單獨使用時常覺得效果不彰,不是藥物沒有效,而是你根本沒吸進去,因此需要加一個吸藥輔助器,它可以將藥物的顆粒變細並且能抵擋住藥物噴出時的衝擊力,讓你能從容的吸到藥物。


    以前所使用的紙杯和吸藥專用輔助器有什麼不同?

    根據1992年,兒童疾病文獻﹝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ood﹞報導,紙杯只是方便取得,對於藥物的吸入,一點幫助都沒有,而吸藥輔助器則可以確定能讓病患正確吸到藥物。


    怎樣知道對什麼東西過敏?

    目前在醫院大都是採用過敏原體外檢測,只要抽少量的血即可,一般都包含了食物,動物、黴菌、花粉等三十五種。


    該如何控制氣喘與避免氣喘發作?

    遠離引起氣喘的過敏原、依照醫師處方用藥、定期接受檢查治療。


    如何安置呼吸困難的孩童?

    側臥,稍轉身俯臥床上,雙膝彎曲,較高側的腿應置於較低側腿之前方、或使身體較直立,側臥姿勢如上說明,用三或四個枕頭墊高肩部,又另一個枕頭墊在腰部與腋下之間的空檔裡,以保持背部挺直、坐著或跪著,上胸部靠在枕頭上,背部要挺直、坐著,上身前傾,背部挺直,肘部放在大腿上,兩手腕鬆垂。


    類固醇與氣喘有何關係?

    吸入型類固醇如果適當使用可降低呼吸道對激發物之敏感,並可防止呼吸道腫脹。口服皮質類固醇,用於重度氣喘病人,以降低呼吸道腫脹,並防止氣喘症狀惡化,對中度氣喘病人,口服皮質類固醇只可服用三至七天,然後馬上停掉,但需要時亦可用至十四天。注射型皮質類固醇只用於急診室與住院病人,專對急性且相當嚴重的病人。


    吸入性類固醇的副作用大嗎?

    吸入性皮質類固醇會導致口腔內長黴菌,或刺激上呼吸道而導致咳嗽,可使用輔助性的吸藥輔助器或使用後馬上漱口來防止這些副作用。吸入性與短期口服類固醇不會傷到您的肺臟,也不會在您的身體留下任何影響,更不會傷害到腎臟,尤其是吸入性的類固醇,20瓶藥劑的類固醇含量,才相當於一粒藥丸的含量,故其副作用更是微乎其為。


    常聽的過敏原,泛指些什麼呢?

    1.家塵:包括地上,地毯或窗簾上的灰塵等。
    2.塵蹣:塵蹣遍佈在家庭每個角落,尤其是在地毯和床墊等地方。
    3.塵蹣最重要的過敏原在於它的排泄物和其本身。
    4.黴菌:從3、4月開始到12月之間最容易滋生,尤其是台灣夏天時高溫溼熱的環境下更容易使黴菌大量繁殖。
    5..花粉:亦是常見的過敏原。


    除過敏原外還有哪些刺激物會引起氣喘?

    1.天氣變化:太冷、 太乾、太熱或太濕。
    2.感冒:如感冒、鼻竇炎感染或支氣管炎等。
    3.空氣污染:油煙、香燭與香煙的煙、汽車廢棄、噴霧劑、味道濃烈的香水及化學物質。
    4.食品添加劑:如亞硫酸等。
    5.藥品:如阿斯匹靈。


    溼度該如何控制?

    居家溼度應控制在50%~60%之間(溼度指數請參考http://www.cwb.gov.tw).


    氣喘病童不可以運動?

    長庚兒童醫院黃璟隆醫師說:雖然50%到70%的氣喘病童運動時會引起呼吸道的收縮,導致氣管不通暢,甚至引起喘鳴或氣促,但這些不舒服是可以預防的,千萬不可以因噎廢食。正常的運動,對兒童身體的發育及正常心理人格的發展,都是不可或缺的,據統計,奧林匹克運動會中,至少有20%的金牌擁有著是氣喘患者,但並不因此影響他們的表現,患有氣喘病的患者只要運動前(尤其在劇烈的跑步前),有較久的暖身運動(最好30分鐘),或是運動前適當的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就可減少或減緩其發作的嚴重度,當然,選擇適合的運動,如游泳,也可避免運動引起的氣喘發作。


    氣喘病童能不能吃冰?

    長庚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黃璟隆醫師說:除非有確切的證據顯示病童吃了冰品或喝了冰飲料會引起咳嗽或氣喘的發作,否則何必剝奪兒童吃冰的權利呢?在台灣,有些平常毫無症狀的氣喘病童,吃了冰品或喝冰冷飲料,便會引起咳嗽或喘鳴發作,當然若有此症狀,最好暫時避免他們食用,但絕大部分的氣喘是不會受冰冷食物影響的,當然也就不需要禁止這些飲食。


    哮喘常用吸入型藥物該如何區別?

    各類型的吸入性藥物其外包裝顏色各有不同,事實上這些顏色是有意義的。如類固醇製劑的瓶罐多是橘色或深褐色(暖色系),乙二型支氣管擴張劑多作成藍色或灰色(冷色系),而副交感神經拮抗劑,則採用綠色系。這些顏色的不同,提供患者易於辨識藥物的種類,以利其區別使用。


    6歲至12歲國小學童尖峰呼氣流速(PEFR)之正常預測參考值?

    根據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徐世達主任針對6歲至12歲國小學童普查,所得之計算公式如下:
    女孩:
    PEFR=7.37373A+1.682135H+1.27746W-98.87426

    男孩:
    PEFR=9.347653A+2.033576H+0.806917W-130.5

    公式中所代表之意:
    A 年齡(歲)#  H 身高(公分)  W 體重(公斤)
    #實足年齡五歲六個月至六歲六個月視為六歲,其餘依此類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