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度     99年度    98年度    97年度    95年度     94年度    92年度    91年度

93年度    氣喘相關新聞


氣喘分兩種內因及外因(摘自自由時報93/6/21,作者書田家醫科主任,文何一成)

氣喘體質是會遺傳的,與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常一起出現。雙親中若有一人患病,則約有三十%的孩子受到影響,若皆有氣喘則五十%會有此體質。八十%的病人第一次發作在五歲前,其中有一半在青少年時會緩解,但是不少人成年以後又復發,較嚴重需長期服控制的病患,大約九十%終其一生有氣喘的問題。

一般認為家庭經濟差,母親產子時年齡太小,早產、兄弟眾多,較常發生呼吸感染因而誘發氣喘,但是最近也有報告指出高學歷的父母因為較注重清潔,使孩子太少暴露於環境物質造成免疫失調,也容易導致氣喘。

氣喘分成兩種,外因性的常因為吸入或吃進某些物質致發作,如蟑螂、狗毛、貓毛、花粉、黴菌、二手菸、阿斯匹靈及冷空氣,甚至香水也會;現在公共場所禁菸是很好的措施,以前常遇到孩子因外出吸入二手菸而誘發氣喘,現在已經少見。另外,油漆的溶劑也能造成氣喘發作,剛粉刷過的房間先不要讓孩子進入。

內因性的常因是找不到明顯的誘發物質,在小於兩歲的孩童或老年人常是內因性之氣喘,他們肺部的過敏免疫球蛋白並不高。

造成感冒的呼吸道融合病毒及副流感病毒易誘發氣喘,病毒可能刺激副交感神經造成氣管收縮。

吸道融合病毒主要發生在六個月之內的小嬰兒,常在冬天流行,造成嚴重流鼻水、呼吸急促,而鼻病毒、流感病毒及腺病毒、披衣菌或細菌感染也可能誘發較大孩子的氣喘。

另外在月經期間或甲狀腺功能亢進也可能氣喘惡化,劇烈運動及情緒緊張也會導致發作。

因外來的過敏物質致支氣管的肌肉收縮常在幾分鐘內訊速惡化,若是由病毒所引起,則症狀在幾天中慢慢加劇。


奧運泳將罹氣喘 照樣破紀錄 (摘自民生報93/02/18,記者胡恩蕙)

防範未然 定時服藥 可以"全面控制"

歐美氣喘雖較亞洲盛行,患者的疾病控制卻較亞洲好,昨日世界氣喘大會中,一項跨國研究顯示,歐美的嚴重氣喘者,5成獲得良好控制,而亞洲獲得良好控制的比率只有3~4成,且患者的生活品質也因氣喘大受影響;大會指出,氣喘可以「全面控制」,和常人一樣地生活,其主要關鍵在平日須服用氣喘藥物控制,在症狀還未來臨前加以預防。

南非開普敦大學呼吸治療科教授貝特曼報告一項18國的大型研究指出,在歐美有持續嚴重氣喘的患者,50%換得良好控制,但在亞洲只有30~40%這類患者獲得良好控制,進一步發現,歐洲患者採用氣喘控制藥物作為預防法的比率為41.4%,美國35.4%亞洲僅14.5%,遠較歐美為低。

氣喘對亞洲患者的生活品質亦造成影響,根據「亞洲氣喘發展諮詢委員會(AADB)」調查亞洲8個地區---------台灣、香港、大陸、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共3207名氣喘患者,發現有四分之一患者過去一年因氣喘請假無法上班上課,四分之一每週至少一次因氣喘症狀打斷睡眠,另有四成過去一年曾因氣喘而送急診或住院。

主持此次大會的世界氣喘協會(GINA)指出,氣喘可達到「全面控制」,讓患者與正常人一樣工作、生活,參與各種社交活動甚至運動;所謂「全面控制」室,患者必須連續8周符合下列7項條件:沒有日間症狀、沒有夜間因氣喘醒來、氣喘不在惡化、不須使用急救藥物、沒有掛急診或住院、早晨尖峰流速值高於最佳值之80%、沒有治療藥物副作用。

GINA表示,欲達到氣喘「全面控制」,應依照疾病嚴重度分階段採去預防療法,包括使用使用型類固醇和長效支氣管擴張劑,而非症狀發生時臨時以急救藥物緩解;亞洲氣喘發展諮詢委員會之台灣代表、台大醫學院胸腔內科教授郭壽雄舉奧運游泳健將SandraVoelker的事蹟鼓勵病患,現年29歲的Voelker在3年前被診斷罹患氣喘,本以為她將無法接受密集訓練,與游泳生涯絕緣,但接受氣喘控制後,由於沒有症狀,他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氣喘,但偶爾症狀發作,更提醒她要規律用藥,但由於病情獲得良好控制,她不但在創下100公尺自由式世界紀錄,並準備明年進軍雅典奧運。

台大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郭柄宏指出,GINA治療指引分階段為病人用藥,但臨床常見患者病情穩定,可減少藥物用量,例如合併吸入類固醇及長效支氣管擴張劑的患者,可剪為止用吸入類固醇,但有的患者表示,睡前布希一口支氣管擴張劑,晚見用藥改變來自病人的壓力;此外,病人在氣喘獲得控制後,不詢問醫師就自行停藥,她建議病人病情穩定後,英持續觀察2~3月,並諮詢醫師是否降階用藥,才識氣喘的正確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