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度     99年度    97年度    95年度    94年度     93年度    92年度    91年度

98年度    氣喘相關新聞


嬰兒時曝露於黴菌會增加日後氣喘的風險

February 24, 2009 — 根據2月份過敏、氣喘&免疫學檔案期刊發表的研究結果,家中可見的黴菌與嬰兒後來發生氣喘的較高風險有關。根據該研究,母親抽菸也是小孩日後發生氣喘的顯著風險因素。      

辛辛那提大學環境健康系的Yulia Y. Iossifova博士等人,使用「氣喘預測指引(Asthma Predictive Index,API)」評估483名小孩日後發生氣喘的風險。      

Iossifova博士等人解釋,本研究獨特之處在於首次聚焦於探究可見的黴菌以及(1-3)-β-D-glucan(聚葡萄糖)之曝露對臨床API的影響;API最初發展用於3歲的小孩,對6至13歲時發生氣喘有59.1%的陽性預測價值、73.2%之陰性預測價值,專一度為84.7%,敏感度為41.6%。      

參與辛辛那提孩童過敏與空氣污染(Cincinnati Childhood Allergy and Air Pollution)研究的小孩,是於2001年10月1日至2003年7月31日之間出生,這些嬰兒的雙親在嬰兒平均8個月大時,完成一份有關居家特徵的詳細問卷,接著接受家庭訪視,訪視包括從主要遊戲區取得灰塵樣本,以及收集家中可疑表面的膠布取樣。研究者使用顯微鏡評估這些樣本的黴菌污染,將各家庭的黴菌以及水漬分類為沒有、低或高。分析塵土樣本中的(1-3)-beta-D-glucan和內毒素(endotoxin)的濃度。      

研究對象在1歲時的年度就醫時才開始接受評估,目前的分析包括了這些小孩3歲時的健康結果。每個嬰兒透過皮膚點刺測試評估對過敏原的敏感度,雙親則報告小孩發生哮喘的頻率。     

Iossifova博士等人寫道,此分析中,如果小孩3歲時有復發哮喘、且符合三種主要規範之一(雙親氣喘病史、對1個以上的氣源性致敏原過敏、濕疹)或三種次要規範(沒有感冒但有哮喘、醫師診斷過敏性鼻炎、對牛奶或雞蛋過敏)之二,則被視為有陽性API,也就是未來發生氣喘的風險較高。發生哮喘1次以下、對任何過敏原都沒有過敏者被納入對照組。      

研究結果指出,(1-3)-beta-D-glucan值與小孩之過敏哮喘風險和陽性API呈反比。內毒素量與過敏哮喘和陽性API之間有些微增加但不顯著的風險關係。      

不過,相較於家中沒有可見黴菌的嬰兒,家中有可見黴菌的嬰兒發生過敏哮喘的機率達6倍以上、陽性API的機率達7倍以上。母親抽菸是另外一個過敏哮喘風險顯著增加的因素(校正勝算比[OR]為13.7),也是後續發生氣喘的風險因素(OR值4.4)。

這項研究的一個潛在限制是孩童測量結果時的年紀;許多小孩在3歲時有哮喘或有陽性API,但後來沒有發生氣喘;但是因為3歲時的檢測顯示13歲時會增加氣喘風險,作者建議持續追蹤,以確認這些發現是否與後續風險有關。

問作者結論表示,可見的黴菌以及母親抽菸是陽性API未來發生氣喘的最強風險因素;因此,對高風險小孩有效之發生氣喘的預防性檢測是家庭矯正測量,以移除可見的黴菌,另外就是雙親戒菸。

國家環境健康醫學研究中心、國家職業安全研究中心、辛辛那提大學教育與研究中心之健康訓練計畫支持本研究。作者宣稱沒有相關財務關係。


幼童愛看電視 容易影發氣喘

〔本報訊〕每天一直看電視,除了會造成近視眼外,還可能使引發氣喘的機率攀高?根據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調查顯示,小朋友每天看電視超過2小時,引發氣喘的機率將會比一般小朋友高出一倍。

根據媒體報導,台灣四季潮濕,最容易造成病菌、塵蹣滋生,在台灣每5到10位小朋友裡,至少有一位患有氣喘。

事實上,要避免氣喘,除了保持日常清潔外,就連看電視也要加以限制。根據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最新研究指出,小朋友如果每天看電視超過2小時,引發氣喘的機率將會比一般高出一倍。

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看電視會造成兒童運動比例下降,阻礙肺臟發育,導致呼吸模式改變,使機率攀升。 該研究共邀請3000名幼童作為研究對象,並從幼童出生開始追蹤至12歲。

 

美國FDA核准氣喘藥物用於治療COPD

March 2, 2009 --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用於治療氣喘的Symbicort pMDI(壓力定量吸入器)作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的治療。

根據Symbicort的製造商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表示,FDA基於兩項臨床試驗核准了Symbicort用於治療COPD,兩項臨床試驗包括了逾3,600位40歲以上的COPD病患。

Symbicort由一個吸入器傳送,其活性成分是formoterol(一種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和budesonide(一種類固醇)。 在這項臨床試驗中,相較於使用安慰劑、formoterol或budesonide的患者,服用Symbicort的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其肺部功能有較大的改善。

當接受Symbicort治療時,通常需要花五分鐘讓肺功能逐漸獲得改善,一般來說,Symbicort的耐受性良好。 在一項歷時一年的試驗中,相較於使用安慰劑或是formoterol的病患,Symbicort的病患除了肺炎以外的潛在肺部感染更為常見,該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感冒、鵝口瘡、支氣管炎和鼻竇炎,以及上呼吸道病毒感染。

 

過敏指數紅綠燈 過敏兒停看聽【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

 除了過馬路前要看紅綠燈,過敏氣喘患者以後出門前,別忘上網看看台灣獨創的「過敏指數紅綠燈」預報。確認當時的溫差、溼度以及空氣污染燈號是否適合出門?或是否該戴上口罩、護目鏡等「裝備」?降低過敏氣喘發作機會。

台灣近年的過敏氣喘盛行率越來越高,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文祥指出,調查顯示,台北市國小一年級的學童氣喘盛行率已經從民國70年的10.79%,升高到去年的20.34%,相當於每5個小一學童就有一人有氣喘。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徐世達指出,要降低過敏氣喘發作,除了清除室內過敏原,以及空氣刺激物,也不可小覷室外環境。像是這一陣子氣溫一日三變,天空也因為污染老是灰濛濛,氣喘門診患者就激增3成以上。

出門前先看預報

徐世達解釋,只要室內外溫差超過7度、空氣中的污染物過高,就可能造成刺激,讓過敏體質者出現眼睛癢、皮膚癢、打噴嚏等症狀,甚至誘發氣喘。當相對濕度超過60%的時候,最適合 塵蹣生長,而台灣有9成以上過敏族對它過敏。一旦有這類不利狀況,就應該減少戶外活動,或戴口罩、進行室內除濕。

指數每小時更新

由台灣氣喘衛教學會與台北市衛生局、氣象局等單位合作推出過敏紅綠燈指標,分別依據台灣北、中、南、東四處的氣象資料,每小時就更新一次當時的相對溼度、室內外溫差以及空氣污染指數3項指標燈號。

民眾出門前,別忘了連到氣喘衛教學會網站(http://www.asthma.edu.org.tw/asthma)、臺北市衛生局網站等查看。如果3項指標都是紅燈,建議暫時不要出門,非要出門,建議依據燈號建議,做好必要防範,以免發作,或刺激呼吸道,引起發炎反應。

 

四種氣喘藥物獲得最新警告【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June 12, 2009 --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要求Singulair、Accolate、Zyflo以及Zyflo CR的製造商在這些藥物的產品標示上加入有關行為與情緒改變的報告。

Singulair是用於治療氣喘與過敏性鼻炎症狀,Accolate、Zyflo以及Zyflo CR則是用來治療氣喘。 這四種藥物都是白三烯(leukotriene)抑制劑,它會影響白三烯的路徑,與身體對刺激發炎物(像是呼吸過敏原)的反應有關。

FDA指出,有些患者使用這些藥物時表示有神經精神效應(行為或情緒改變),包括煩亂、侵略行為、焦慮、異常幻想與幻覺、憂鬱、失眠、易怒、坐立不安、想自殺或有自殺行為、以及顫抖等。 FDA評估了服用白三烯抑制劑之患者自殺風險的臨床試驗資料。

FDA在2009年1月發布的評估報告中指出,Singulair、Accolate、Zyflo以及Zyflo CR與自殺風險沒有關聯,同時,FDA表示,它還在評估對於其他行為與情緒的臨床資料。

【FDA的建議】

FDA在它的網站上公告患者與醫護人員對白三烯抑制劑的建議:

* 患者與醫護專業人員應該瞭解這些藥物對於神經精神效應的可能性。

* 患者如果有症狀,應該與他們的醫護人員討論。

* 如果患者有神經精神效應出現,醫護專業人員應該考慮停止使用這些藥物。

Singulair是由默克藥廠製造,該藥廠在網站上發表聲明,他們在這個藥上市後有負面反應時即已修改了Singulair的處方資訊,負面反應包括FDA提及之神經精神效應在內。 默克藥廠聲明,他們會繼續與FDA合作,修改美國Singulair的處方資訊,納入與那些症狀有關的警示。他們對Singulair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很有自信,自從它在11年前核准上市後,已經有數千萬名氣喘與過敏性鼻炎患者使用過。 Accolate是由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製造,Zyflo與Zyflo CR是由Cornerstone Pharmaceuticals製造,這些藥廠並未對FDA的標示改變要求做出回應。